最近 作者: 主题: 内容:
 进入版区才能发表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推理之门 > 侦探推理 > 中国侦探   【版主】:推理之露,迷案纪实,吴谁 字体大小:
[1] [2]1页/共2页(总计10个回复) 下页
主 题: 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宴请函》(人气:880)
 南瓜头许言南瓜头许言打开南瓜头许言的博客
1 楼: 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宴请函... 13年10月26日16点47分

 


新意不足诚意来补


——读《修罗的宴请函》


近段时间来懒得动笔了,南瓜神探的每周谜题密室系列构思了好几个却一个也没写出来。蔡叔见谅,高三学业如此的紧张,功课如此的繁重云云(《密室的钥匙借给你》早已完成,是目前写过最长的一篇)。小说评论这种东西自很欢喜地吐槽霍克大叔之后,也很久没有碰了。希望年底很把这次上海原创交流会几本自印本评一评吧。只听耳边有人说:“先生还是写一点罢。”于是乎,受永晴大大之托,在此写点什么。


永晴大大与我认识也有一年多了,他在推门上开始进行小说创作也有一年多了。相较我从2010年开始在推门上创作南瓜神探处女作《三棺村大谜案》(实在是名符其实的毁“三观”),他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创作了近十篇作品——这是我在三年内创作的作品数目,不禁让我汗颜。又想到我拖了一年之久的《雪嫁新娘身陷密室》,和目前在填的巨坑《密室的钥匙借给你》,又要怅然了。【喂,你够了!】据永晴大大本人所称,他的小说受“神探伽利略”的影响很大,因此理科男的思维+理科诡计就是他作品的一点特点。总而言之,永晴是一位有想法、有创作热情、有行动力的有为青年,鉴定完毕。


遵循先抑后扬的原则,先谈谈我读罢《修罗的宴请函》发现的一些不足之处。【前面扯了这么多才引到正题啊喂!】


永晴大大自称这次作品行文拖沓,我倒认为是故事节奏把握失衡了,该快的地方慢了,该慢的地方又快了。


“暴风雪山庄”已经成为推理小说烂大街的老梗,永晴大大自己也不止一次写过这个题材。如《名侦探们的聚会》《神之手》。私以为,这次永晴大大,没有写出新意,甚至都没有达标。个人以为,这种题材最重要的是发挥“与世隔绝”这一环境的功能,渲染“谁都有可能是凶手,谁都有可能下一个被杀害”的不安感和各种冲突的集中爆发。但永晴大大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打算,因此“暴风雪山庄”的设定只是为了把一群人集中一起不受外界干扰便于外展开调查。这间接影响了在真相揭开前的那种刺激和紧张的阅读快感。


当然,没有一流气氛营造对推理小说也无大碍,因为回归推理小说的本质,最重要的还是案件本身。这篇小说中间过程处理不够自然,甚至可以说是仓促,从发现尸体到被困到调查到解答,显得有点样板化、模式化了。案件本身没有太多的线索,因此所有的调查都围着“密室”这一中心谜团展开,显得很单薄。


的确,众人对于“密室杀人”展开各种手法的穷举化讨论很合我的口味,这也是密室杀人推理小说的一大特色,如《弓区大谜案》《匣中失乐》《玻璃之槌》。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是,最后真正的密室杀人手法要足够惊艳,能够完爆之前所有的密室解答。可是这篇小说中最后的密室杀人解答没有让我“啊!怎么会是这样?”只有“哦,原来是这样。”相比之下,我倒是更加喜欢永晴大大之前的《神之手》,因为在解答时我的确被惊艳到了。


以上很多笔者本人也无法做的很好,而且只是依照我个人这种“气氛强于推理,布局强于气氛”的创作理念,永晴大大就当个参考即是。


其实文中关于密室穷举法的思路还是很好的,就我个人而言,和最后的解答相比,可能更喜欢槽姐的那个“假窗户”手法,我想稍作完善可以是个不错的诡计。另外,由于笔者看到叙述性诡计不多,所以永晴大大巧妙设计的第一人称转换还是让我有些意外的。


《修罗的宴请函》是献给罗修的。


毫无疑问,罗修对于中国本土推理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他的英年早逝也让我们扼腕而叹。本土也写过不少致敬罗修,杜撰写过、马天也写过。我最早接触的一本《推理》里就有他的《圣诞节两大谜案》,不过读过的作品并不多,因此我对罗修也说不上特别熟悉。即便如此,我还是能深深永晴大大的诚意。“樱花岛”、美国袜子之谜、水天姐姐对罗修的吐槽,这些细节无不体现出永晴对于罗修这位前辈的深深的敬意。


《修罗的宴请函》是献给推门的。


我们都知道推理之门是中国本土推理的摇篮,在这里,成长了一位位优秀的本土推理小说写手:罗修、马天、水天一色……但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推门的人气受到了一定影响。永晴大大也一直很关注,所以,《修罗》也反映出了一些推门的问题。所以可以说是献给推门的一部作品。推门一直是我们国内推理爱好者少有的一方净土之一,在这里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网友之间的互动是友善和谐的,对于意见的不同有激烈的讨论,但无攻击和偏见。也难怪有人称“推门是一个和谐的地方”。因此在《修罗》中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不少以推门网友为原型的人物间的各种互动。原本边看边想着我大概会在什么地方死、会怎么死,没想到永晴大大如此仁慈,最后也就死了一个人嘛,而且还让我给猜到真相了,这样的真相实在是太人畜无害了点吧?而在作者给我看的第三稿中,结尾还有一个和我有关的小逆转,实在是基情满满了喂~


《修罗的宴请函》是献给中国本土推理的。


在文中你不仅可以看到对于罗修的致敬,更是对中国本土推理一次集体性的致敬。如下面这一段描写“潮鸣阵阵,犹如徘徊于世俗边缘的歌者,正在以怪异的腔调唱出一段谶语”。大家应该看出这是在致敬谁了吧?而且在文中作者还借着一众网友之口对于中国推理作家和作品的一段讨论。


最后的话,看中国本土推理,还看今朝。这次上海原创交流会回来让我见识到本土推理的热情和创作力。然而,无论是马天的幽默、远宁的伏线、鸡丁的密室、老吉的武侠推理、熊猫的狂想和岛田流……还是新一辈撸撸姐毫无节操和底限【此处为褒义词,谢谢】的马鹿推理,斜阳院的炫学和百合,都证明一件事:也许我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但可以有特色和个性。我认为这才是推理小说最重要的,有个人风格很重要。


再看我们推门,也有一批相当活跃的写手,为自己的推理之梦而努力着:使唐懿系列复活和有着庞大写作蓝图的咸菜、钟爱奎因和逻辑流的小卢、和每周谜题死磕的山岸荣一和寂寞沙洲冷、兄弟搭档干活不累的王林组合,特立独行的海蚀我心……当然还有永晴大大和笔者本人。我们都详细着、希望着、期待着。


即便此时的我们有些幼稚、有些笨拙,而吾辈岂是蓬蒿人!


 


【一不小心就写长了,大家随便评论(tou cao)吧,我可是业界良心了啊——一边写一边吐槽自己可是很累的啊】


最后的最后,


请大家多多支持永晴大大


已经笔者本人最新的作品,南瓜神探系列完结作《密室的钥匙借给你》


多重逆转、七种解答、各种密室诡计!


【说了半天你就想打广告吧你!】




  点击复制本贴地址:





谜はすべて解く それが仆の使命
解开所有的谜团 那是我的使命
谜を谜のまま 决して 终わらせないよ
如果无法解开谜团 我是不会就这样让事件结束的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2 楼: 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 13年10月26日17点00分

沙发。


听起来永晴大大好像升天了……


凡事有先后,一件一件来就好。








德慧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夜晚夜来后行打开夜晚的博客
3 楼: 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 13年10月26日17点38分

...以下内容为该用户使用手机推门【Wap版】发送...

没提到我不具说服力。







  我活着已经死了
  我死了未曾活过
  我害怕挣扎在这条路上看不到未来的自己
  我害怕看到未来的自己依然挣扎在这条路上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侦探狂傅亦鸣打开侦探狂的博客
4 楼: Re: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 13年10月26日19点58分

业界良心,写的挺好的。每谜是大BOSS,我也加进来了呢






《推理世界》谜题《军魂》
《岁月推理》谜题《难点》
推理之门每周谜题《紫色阳光》、《充血的素描》、《垂直》

我是非著名解说评论员,现在写一写一些书评、影评。广播评书节目《世说评听》创始人QQ:411024755
有什么分享的好东西,请艾特新浪微博:亦甲也来做评论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侦探狂傅亦鸣打开侦探狂的博客
5 楼: Re: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 13年10月26日19点59分

业界良心,写的挺好的。每谜是大BOSS,我也加进来了呢






《推理世界》谜题《军魂》
《岁月推理》谜题《难点》
推理之门每周谜题《紫色阳光》、《充血的素描》、《垂直》

我是非著名解说评论员,现在写一写一些书评、影评。广播评书节目《世说评听》创始人QQ:411024755
有什么分享的好东西,请艾特新浪微博:亦甲也来做评论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此名已屏蔽任何时候都不呆打开此名已屏蔽的博客
6 楼: 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 13年10月26日23点22分

我也想写书评,可是不会写怎么办 (* ̄▽ ̄)






大家好啊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侦探狂傅亦鸣打开侦探狂的博客
7 楼: Re: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 13年10月27日10点24分




【此名已屏蔽在大作中谈到:】我也想写书评,可是不会写怎么办 (* ̄▽ ̄)

就是自己的感想






《推理世界》谜题《军魂》
《岁月推理》谜题《难点》
推理之门每周谜题《紫色阳光》、《充血的素描》、《垂直》

我是非著名解说评论员,现在写一写一些书评、影评。广播评书节目《世说评听》创始人QQ:411024755
有什么分享的好东西,请艾特新浪微博:亦甲也来做评论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永晴罗马谚宁打开永晴的博客
8 楼: 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修罗的... 13年10月30日12点01分

...以下内容为该用户使用手机推门【Wap版】发送...

说实话,我一进来就被这个篇幅给吓到了O_o非常感谢南瓜大大推心置腹的书评,某晴真是受宠若惊
你说的不足我都考虑到了,说的非常正确,其实本来我想改的,但因为这个人称转换对模式要求太高,所以修改比较复杂,如果以后有时间,我会尝试把它改成中篇,原你和并州想死的愿==
最后关于你的那个小逆转我是抱着恶作剧的心态去写的,之前也和你说过在结尾黑了你-_-#
对于罗修先生我是非常尊敬的,从我昵称罗马谚宁的那个罗字就可以看出,文中列举的都是我比较欣赏的作家,也正如南瓜大大所说,我是在致敬本土推理,包括对于推门,实际上是希望更多人看见这篇作品后能加入推门,支持推门,摆脱现在的尴尬
南瓜大大也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写手,他的凡是有关密室的作品都值得一看(至于那个不在场证明和凶器消失略显简单,可为了剧情也看一下吧(^_^))
最后,谢谢推门各位的支持!谢谢南瓜大大的书评!谢谢侦吧豆瓣前辈的支持!我会再接再厉,争取写出更好的作品!明年原创交流会,名侦探们的聚会和百里迷途,两篇超本格作品,绝对会让你们惊艳!让我们为了原创推理而努力!民那,一起干巴爹!






湘南二货之一永晴【另一位是南瓜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9 楼: Re: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读《... 13年10月30日21点40分




【永晴在大作中谈到:】说实话,我一进来就被这个篇幅给吓到了O_o非常感谢南瓜大大推心置腹的书评,某晴真是受宠若惊
你说的不足我都考虑到了,说的非常正确,其实本来我想改的,但因为这个人称转换对模式要求太高,所以修改比较复杂,如果以后有时间,我会尝试把它改成中篇,原你和并州想死的愿==
最后关于你的那个小逆转我是抱着恶作剧的心态去写的,之前也和你说过在结尾黑了你-_-#
对于罗修先生我是非常尊敬的,从我昵称罗马谚宁的那个罗字就可以看出,文中列举的都是我比较欣赏的作家,也正如南瓜大大所说,我是在致敬本土推理,包括对于推门,实际上是希望更多人看见这篇作品后能加入推门,支持推门,摆脱现在的尴尬
南瓜大大也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写手,他的凡是有关密室的作品都值得一看(至于那个不在场证明和凶器消失略显简单,可为了剧情也看一下吧(^_^))
最后,谢谢推门各位的支持!谢谢南瓜大大的书评!谢谢侦吧豆瓣前辈的支持!我会再接再厉,争取写出更好的作品!明年原创交流会,名侦探们的聚会和百里迷途,两篇超本格作品,绝对会让你们惊艳!让我们为了原创推理而努力!民那,一起干巴爹!

哦哟,哦哟,吃兴奋剂啦。年纪小小千万不能因一点小成绩就点点自喜知道吧。


小大大们,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德慧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10 楼: Re:Re:Re:新意不足诚意来补—... 13年10月30日21点42分




【侦探狂在大作中谈到:】






【此名已屏蔽在大作中谈到:】我也想写书评,可是不会写怎么办 (* ̄▽ ̄)

就是自己的感想

这家伙很能装的,不用正儿八经回答他。



 








德慧

※来源: 【 推理之门 Tuili.Com 】.

[1] [2]1页/共2页(总计10个回复) 下页
每次上网自动访问推理之门   |    将推理之门加入收藏夹
邮件联系:zhejiong@126.com  沪ICP备2021006552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128号  推理之门  版权所有 2000-2024